2008/10/13

Install Gimp-2.6

以下僅為個人安裝新版 GIMP 的過程,是 Linux 小白的白癡安裝法。

GIMP-2.6 是繼 2.4 版後的最新版本,最近才發佈。

在 openSUSE 11.0 的 official repository 中只有 2.4 版。所以,我先是下載了 2.6 版的原始檔。在嘗試著編譯的過程中,想當然地會免不了需要我再安裝其他的必需檔案,所以,在正式編譯之前,我花了一些時間透過 yast2 下載並安裝那些必需檔。在看過了 INSTALL 上的說明之後,我發現我得要先把已安裝的 2.4 版給移除才行,要不然,試著將新 gimp 的 prefix 設在其他地方也行,如後來設定成 --prefix=/usr/local/bin。在我嘗試著由 yast2 移除 gimp-2.4 的摩門特,它竟然想要偷渡 gimpshop。這當然不行啦!所以,後來我才會想讓新舊版的 gimp 都存在在電腦裡。

OK,在花了將近一小時 configure、make clean、make 和 make install 之後,gimp-2.6 binary 檔果然出現在 /usr/local/bin 中。我以為這樣就行了。結果,原來的 gimp-2.4 是能夠正常開啟,gimp-2.6 卻遭遇到了 libgimp dependency 的問題。 電腦告訴我,開啟 gimp-2.6 時所用的不應該是 libgimp-2.4.x 的版本。我愣了一下----上哪兒找 libgimp 檔呀? Yast2 上根本沒這傢伙啊。

在 google 了一陣之後 (keyword: "suse, gimp-2.6"),發現一些國外論壇提到可以在 openSUSE 的資源庫 (repository) 中找到新 gimp-2.6 的 rpm 檔。在我興沖沖地下載了這些 rpm 檔後,我又傻眼了,因為它們 (rpm 檔) 有相依性問題 (dependency),而我不大懂得要怎麼解決這東西。所幸,後來又找到一種方法,openSUSE 的 one-click installation。在 openSUSE 的 software search 網上找 gimp-2.6,就能找到無痛安裝的方法。更!害我白花了一個小時在搞升級。原本還以為會有點兒進入自由軟體世界悠遊的自信心,結果,這地方果然不是隨便什麼人都能進來的。
還好,最後還是裝好了。下面秀些圖:
這是開啟過程

這是編輯圖時的樣子


雖然 2.6.0 的正式版在本月初就發佈了,不過,官方網站上卻已經有 2.6.1 版供人下載。可能有些小問題存在,所以這麼快就發了更新檔。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逢廣告文必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