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其實,我要說的不是 HPV,而是 HPV type 5 E2 protein。碩士班剛入實驗室時,老師要我試著在 cell line 中表現 HPV-5 E2 蛋白。於是乎,我便做了兩個 expression plasmids 好在 Tet-off/Tet-on system 中表現這個蛋白。一般來說,和人類癌症比較有關的是 HPV-16 和 HPV-18。而今年諾貝獎得主當初發現的正是 HPV-16。我們之所以選 HPV-5 E2 是因為這個蛋白質上面有很長的,喔不,是非常長的 SR-rich region (RS domain),比一般 SR protein 上的 RS domain 還要長。老師本身就對 SR protein 很有興趣,所以才會做到這東西。否則,再怎麼樣都不大會和病毒打交道,即使只是它的其中一個基因產物。而我沒做出來。在實驗室常用的 Tet-off HeLa cell line 中無法表現出來。我本來很鬱悶,結果,在聽到了其他實驗室成員 (當時是諸位學長與學姊) 也沒能用其他方法在任何 cell lines 上表現出來之後我就比較寬心些。後來,我就換題目了。到現在,好像也沒聽說有哪間實驗室能做出可以表現 HPV 的 cell line。真是難搞!嗯,其實,我是想要在這一篇文章中打廣告:


這個組織在本月份的 23~25 日,於陽明大學舉辦研討會。其中,就有一個 section 將討論有關 RNA 的東西。這對我們研究 RNA 的實驗室來說是個相當難得的會議。有興趣的人就來聽聽吧。我們老師和她博士班時期的老闆,中研院分生所的鄭淑珍老師,在這次會議上都會給個題目發表演說。

上個星期就聽老師說到這會議了。只不過,在陽明大學的首頁和研討會訊息的相關聯結中一直找不到有關會議的一點訊息。反而是在有人到首頁上的「國際交流中心」聯結才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中找到它的蹤影: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逢廣告文必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