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8

天才抑或「慣犯」?

這是一部取自 YouTube 的影片。說牠是慣犯似乎有些不公平。不就是一只靈犬嗎?我可能想太多了。看過影片後不得不佩服牠,真乃犬界智勇者。
不過,有人回應說他不會覺得如何,因為狗狗沒有把牠的同伴救出來。真是夠了!





這影片「害我」想到家裡以前養過的一只雜種台灣土狗,她叫

她從出身就是一身深紅,有點紅到發紫的味道。所以老爸在把她從鄰居的狗群中抱回來的時候就被叫做小紅了,當時的我應該還在唸幼稚園吧。
印象總是有過多的美化和醜化,但是我「寧願」相信小紅在記憶中被美化了的部分,因為我對她的壞印象似乎也不多。
她很黏人,總喜歡將爪子和舌頭往我身上招呼,臉是不可避免的。我在想我的初吻是不是在那時候就已經沒了。
對我家人不大會吼叫,見到自家人也喜歡搖尾祈憐,喔不,是表達興奮之意。但對陌生人就不是那麼好了,會用低吼和瞪視法對著她不熟的人,直到我們叫她名字,她才似乎會意似地自顧自的不理人了。當有其他狗或貓侵犯了她的勢力範圍時,印象中她會立刻沖了出去趕人,嗯,是趕狗。偶爾,我也會和她一起跑去趕人,嗯,是趕狗....還挺好玩的。
就算餓了,也只會在食桌旁呆看著進食中的我們。和我一起外出巡視我童年的「國界」時也只會興奮地在我身旁轉來轉去,或是在一旁玩她自個兒的。叫一聲「小紅」,她又會馬上跑回我身邊。有時候,她會走到身旁靜靜地趴下伸舌頭,現在想來,頗有些麻吉麻吉的感覺。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看到路邊的野狗或是沒事亂吠的別人家的狗就很瞧不起牠們----瞧看這話說的....我的意思是說,還是我家的小紅好,端莊,賢淑。

小紅有很多「英雌」事蹟,到現在還牢牢地刻在我地腦海。
有一回她自個兒出去玩,不曉得怎麼一回事被大貨車給捲進車底下去。這還是其他人告訴我們的。原本還以為小紅就這麼走了的老爸趕到現埸時才發現她自己靜靜地臥在路旁。肇事者當然早不在現埸了。老爸只得將她抱起來帶回家裡去。我和妹妹是到了放學回家時才知道小紅出事了,當時難過得要命,比我的玩具被生氣的老媽因為我不聽話而全部丟到河裡去還難過。還好,好像沒有骨折什麼的事傷害,在經老爸簡單包扎還有短暫地休養後便痊癒了。從那時候起,她似乎比以前沉靜了,更像個獨行女俠。
在鄉下,要是別人家的狗兒踩盤子到其他家去,一律會被其他家的狗兒追趕。輕則趕出勢力範圍就罷了,重則被眾狗圍歐。狗兒也是會搞幫派的。聽說有一次她不小心逛到其他惡勢力地界,被眾狗追趕,在迂迴了幾下後發現前有兩三公尺寬的河橫擋,後有惡犬急追,權衡(?)了一下後便直往河邊沖,然後一躍而過。其他的追兵們只得望河興歎。我在同學描述了之後,頗感自豪,彷彿自個就如同小紅一般地英勇,完全不將眾犬們放在眼中,也不認為「區區」兩三公尺寬的小河能難得倒我,輕輕鬆鬆便可跨過。小時候不懂事,所以會這麼想。我想,沒人會以被狗追自豪的吧,也沒人會將自己代入情境似地當自己是條狗吧,XD,我真的這樣想過……

小紅的最後一刻我在她身邊。那是星期日的早晨,當天我並沒有上教堂,那應該是我第一次很清楚地憎恨神衹。
那時候的她不曉得懷孕多久了,腹部龐大。不過,早上起床後我聽到怪聲從她的小窩傳來,有點像哮喘,有些尖銳,又很急促。待我找到小紅的時候,她幾乎無法張開眼睛,還任我摸她的頭。以前她懷孕還有剛生下小狗仔時,還挺兇的呢,就和小學班上最嗆的女生一樣兇。只是,不知道怎麼一回事,我就是知道她很難過。爸媽當時正在忙其他事,我手足無措地不曉得要找誰來幫忙。後來,在我正揪心時小紅就生下幾個包膜樣的東西,黑綠黑綠的樣子很是嚇人。而這時候的小紅幾乎是沒在喘氣。果不其然,沒過多久小紅就動也不動地趴在地上,任我如何搖都沒友應。
趕忙將爸媽找來之後,才知道她去逝了。我不大清楚當時有沒有哭出來,只記得自已好像少掉了什麼很重要的東西似地非常難過。
後來,我找了鄰居的一位同年玩伴,哀求他不要上教堂,同我一齊到海邊將小紅給葬了……

之後近五年吧,印象中家裡沒再養狗。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逢廣告文必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