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以標籤雲來顯示文章分類標籤

一直以來,我都很羨慕其他人部落格上的分類標籤是以文章分類頻率的多寡來顯示其大小,而不是以字母順序或是以文章分類頻率來條列式呈現。

Blogger 上的分類標籤可以選擇要不要顯示,到版面配置下的網頁元素中選擇新增小工具,然後就能在預設選項中找到是否要新增分類標籤的小 widget。只是預設的顯示方法太占版面了,我更喜歡將所有標籤擠在一塊兒,然後以部落格文章分類的頻率大小來顯示分類標籤,如此一來更加顯眼和簡潔,這即是所謂的標籤雲 (Label Clouds) 顯示法。Blogger 上預設的小 widget 上沒有標籤雲的選項,害我還很納悶的認為 Blogger 是不是真被 Google 給買下了,怎地連這種好的小東西都沒得用?還是說它真是個小東西,小到 Google 也注意不到?要不然就是我沒找到....

新增小工具中的小工具還真不是普通的多,我只能在上面用搜尋的方法找找有沒有可以將分類標籤顯示成標籤雲的小工具。沒想到這麼多小工具當中還真找不到,真是的。後來沒辦法啦,還是得請出 Google 大神出來幫忙才搞定了。我找到的是這個網頁中的方法,Label Clouds for Blogger,是 Josh's Note 上的一篇文章,他也是參考了別人的文章寫成簡單易懂的中文介紹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他部落格的排版)。基本上是一步步地照抄他文章中說的方法就行了。唯一不一樣的是最後一步:在我的 html template 中找不到那一項....

而事實上算是有的,只是內容不大一樣。因為我早已將分類標籤給加入部落格中,所以幾個值的設定不大相同。總地來說,我是把原來分類標籤中的所有原始碼都換成 Josh's Note 上的原始碼就大功告成了。

在他描述的第二步,也就是那一段在 ]]></b:skin> 和 </head> 之間的 javascript 上可以修改標籤雲的字體大小和字體顏色,還有,是否要顯示分類次數等等的設定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逢廣告文必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