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3

Linux on VAIO _ VAIO的調校

我在小燕子上除了 Windows XP 之外,還灌有 Linux 系統。以前使用過 Mandrake 2005(Mandriva的前身)、Fedora Core 4/5 和另外一個我忘了名字的 Linux distro。然而,我的感想是,在圖型介面下想操作得很方便,又不想動手動太多,那 SuSE 是個不錯的選擇。最近還聽說了 Ubuntu,聽說它對桌面應用的支援很不錯。不過,我目前是 SuSE 迷,尚未有跳槽的打算。

扯了這麼多,在這兒要講的是 Linux 系統在使用上還不錯,只是,許多小問題都得自已找答案來解決,而答案並不都在同一個地方。例如,在 XP 下調 LCD 亮度和聲音大小,只要按「Fn + F5/F4」就行。然而,Sony 公司並未有支援使用者使用 Linux 時的解決方案。我上網查了一下相關的解決方法,目前最讓我著急的是 LCD 的問題。在 Windows 下,我是把 LCD 亮度調低成中上層度。這樣一來可以延長螢幕的壽命,也能在使用電池時降低電池的耗用。

在 Google 的協助下,我找到了 sonypid 和 spicctrl 這兩種 C 語言寫的天書,我看不懂!不過,網路上有灌程式的解說。我就依樣晝葫蘆。

首先到網路上下載 sonypid-1.9.1.tar.bz2 (1.9.1 是我目前使用的版本,當然有更高的應該/可能/大概/也許會更好) 和 spicctrl-1.9.tar.bz2 (我用的是版本號 1.9)。在解壓縮和用 make, make install 灌上了之後,不必重開機。直接在 Terminal 下指令調整 LCD 亮度即可。指令是

spicctrl -b N

N 指的是輸人 0~255 之間的任意自然數,0 是最暗 (相當於 Windows 下的 Level 1),而 255 是最亮 (相當於 Windows 下的 Level 9)。我習慣在 Windows 下調成 Level 7。而在 SuSE 下我則是下「spicctrl -b 150」的指令調低亮度。

在使用這指令之前,我都是將 Monitor Display 中調整 Gamma 中的值,調到 0.8 是我以前的用法。

天幸有 sonypid/spicctrl 解救我們這些被 Sony 遺忘的 Linux 使用者。

其他像聲音大小的調整,我覺得沒差。只不過,P1/P2 鍵功能調控這一項,目前似乎仍然無解。而其他 Fn 鍵的使用,目前我不急。

1 則留言:

  1. 奇怪的事是我在重開機後,指令又不能用了。它顯示:
    /dev/sonypi: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是被我移掉了什麼東西了嗎?傷腦筋!

    回覆刪除

逢廣告文必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