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3

RamDisk

我的"小燕子"是 VAIO 的 Z1 系列:PCG-Z1RTP。它是在 2003 年購入的公司貨機種。

CPU 是 1.5 GHz,RAM 被我加大到 1GB,而硬碟剛置換成 Hitachi 的 7K60 (8MB buffered)。而我在歷經了一陣子的外貌取向之後,現在是改走效能路線。除了將 Windows XP 的介面弄到最樸素之外,也因為平常 RAM 幾乎很少會操用到 (了不起會使用到 300MB),因此,在某次「電腦王」還是「Download」雜誌的介紹下,便開始使用起 RamDisk 來加速電腦。

網路上有些人在討論 RamDisk,並且推荐 RamDisk的 驅動軟體。例如在奧米加空間無聊人的無聊故事中所介紹的設定法和所介紹的免費軟體,Gavotte RamDisk

我是在參考了很多說法和試誤的情況下進行以下設定:
(如果你也想玩 RamDisk,我建議 RAM 最好有 1GB 以上。)

安裝RamDisk圖
先下載並解開 RamDisk 檔案的壓縮,再依上圖的數字依序設定。1. 是先安裝軟體;2. 是設定RAM 要以多大切給 RimDisk 當硬碟使用;3. 是 RimDisk 的磁碟代號,一般建議是按預設的以「R:」為代號不去更動;4. 選擇以「固定媒體」為硬碟的設定模式。最後,在按下 Apply 鍵後按OK。有些電腦可能會要求要重新開機。重開機即可。


接下來在「我的電腦」按下右鍵,點選「內容」進入「系統內容」對話框。在對話框中點選「進階」,底下有個「環境變數」的按鈕,按下去。然後會出現如下圖的另一個對話框「環境變數」:


將「使用者變數」和「系統變數」中「TEMP」和「TMP」的值 (總共四個) 都改成「R:\TEMP」,然後按下 確認鍵。如果系統她要求重開機,那就順著它的意思吧。


而從我的電腦中看內容,就會出現 RamDisk。事實上,這在灌完 RamDisk 並設定完後就會出現了。並不需要在電腦裡設定變數才能看得到。

至此,電腦一般會以 R:\TEMP 為暫存檔的資料夾。因為 RAM 的速度比硬碟快很多,因此,系統在處理暫存資料的時後會比沒有設定 RamDisk 還要快。

事後諸葛:或許我應該要在設定RamDisk之後才灌Offi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逢廣告文必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