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9

防毒軟體--是太笨還是陰謀?

今天,我在"小燕子"設定的掃毒時間一到,卡車司機就開始進行掃蕩。一如以往的諾頓,在掃毒時,"小燕子"就開始哀嚎而猛吹風扇。掃毒過程是從C:\一直掃到第四個磁碟分區,似乎沒打算落下任何一個檔案。

可是,它幹嘛要從開天闢地到現在,每次掃瞄時都得從第一個檔案開始掃?我從宇宙生成後到現在從沒動過的檔案也得一次次地掃了再掃是什麼意思?是說防毒軟體不放過任何一個可能?還是它根本是防毒軟體公司掩人耳目的策略?因為所有防毒軟體都有這種設計上的「瑕疵」,或是故意設計成一副絕不放過任何可能中毒檔案的假象 (包括沒動過那些)。這其實是很沒效率的行為。

而且,我認為這根本是一種白痴設計!沒變動過的檔案為什麼還要掃?要掃瞄也應該是掃那些有動過的檔。不管它是怎麼被動到的。我相信沒有人能每週都把所有電腦裡大大小小的檔案拿起來看過一遍,或是用滑鼠點了一兩下。電腦裡頭,只要有動過的檔案都能在事後找到記錄的不是嗎?難道就不能依據這個特性設計一個比較人性化的,工作比較有效率點兒的防毒軟體?要我說啊,每次都作同樣沒腦筋又純粹是耗費資源的事,連佛都會有火。

自評:每次聽到"小燕子"很努力地在那兒焦熄她內部的狂熱,我都覺得心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逢廣告文必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