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

[Mac] Mac 底下的字型與 X11 不同步

繼上回提到 Mac OS 升級之事與使用 Inkscape 這款向量繪圖軟體後,最近才發現了一個問題。

在 Mac 上安裝的字型,似乎並不會因此而自動被 X11 下的程式使用。

前次提到使用 Inkscape 的圖層特性製作瀏覽器版的投影片時 (要安裝 JessyInk 這個小套件,記得嗎?),有個不錯的字型,fontin。在使用 Times 系列的字型多年之後,我個人覺得 fontin 這字型很美。所以就去下載安裝使用。眾瀏覽器下的英文呈現和 Pages、Writer 程式中的英文首選字型,我都是使用它。嗯,它有個缺點是在使用諸如 delta (Δ)、alpha (α) 之類的字符時,行高會因而改變,這使得文章呈現有點瑕疵。而在使用 Times New Roman 字型的情況下,加入上述的字符並不會改變行高,這是使用 Times New Roman 時的優點。

Inkscape 0.47 prerelease 出來了。還不是穩定版本。它有 Mac 的 binary file,於是我就先行安裝使用。而在桌機上,我也下載 source 檔並編譯完成。就我的使用情況來說,Inkscape 0.47 並沒有什麼問題發生。

重點是,在 Inkscape 中我竟然找不到已經在 Mac OS 下無腦安裝好的 fontin 字型。可它在 Mac 諸程式下明明可以使用啊?我想了很久才想到可能性,畢竟不是電腦專家。現在的 Mac OS 雖然已經是 Unix-based 的系統,但它和運行在機子上的 X11 環境確實是兩個不大相干的系統。所以,X11 系統下的程式秀不出安裝在 Mac OS 預設目錄下的字型是可理解的一件事。

於是我就將字型放到 /usr/share/fonts 底下,然後使用 fc-cache 讓系統重新讀取。這樣就行了。

fc-cache the fonts

後來才又想到,其實應該使用 link 的方式將 Mac OS 上的字型檔 link 到 /usr/share/fonts 下的,這能省下空間來。不過,我也懶得再試著重新改回來看看是否可行,反正現在硬碟空間很大。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逢廣告文必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