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Mac]Tiger 升級 Leopard 上的一些小問題

我是直接從 Tiger 升級成 Leopard,而不是採一般建議的重灌。

直接升級可以省時間,一些重要設定都可以保留下來。不過,軟體方面會有版本差異的問題出現。這沒辦法,只能乖乖地重新安裝那些 Leopard 限定的軟體。之所以要升成 Leopard 而不是等 Snow Leopard 開賣後再升,一方面是許多正在使用的軟體新功能是 Leopard 版本的才有,尤其是 iLife'09,只認識 Leopard,Tiger 根本無法灌。Mac 眾軟體的升級並未造成多大問題,只是要花時間下載並安裝罷了。

令人頭痛的是 Unix/Linux 移植的軟體。這方面我有用 GimpInkscape。Inkscape 的問題不大,重灌 Leopard 版的就好了。可是 Gimp 在灌上了 Leopard 系統的版本之後,鍵盤輸入就有問題了。我習慣使用 Dvorak 鍵盤配置,快速盲打中英文不是問題。而一般的 QWERY 鍵盤反而已經讓我重新回到一陽指的時代,而且得手眼並用。升級系統前,Gimp 下的英文輸入沒有問題。可是在升級之後,Gimp/X11 下的鍵盤輸入就很怪了,根本不是 Dvorak 配置。本來以為這不是 X11 的問題,因為 X11 下的 Inkscape 沒有相同情況而是一片正常。

昨天,在我升級了 Xcode、X11 還有 Macport 之後再重新開啟 Gimp,結果惱人的問題沒了。只是,我依然不曉得是怎機一回事。最有可能的是 X11 升級所影響。

那中文輸入呢?呵,我沒針對 X11 環境安裝中文輸入模組,而且也沒這方面的需求,所幸就擱在一旁不管不問了。倒是若有短期且量小的需求,剪貼就行了。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逢廣告文必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