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

Running GenoPro on Linux

GenoPro 是一款非常好的、很直觀的族譜編寫軟體。它能讓人一眼就看懂族系的來龍去脈。以前在 Windows 使用的時候,我非常喜歡用它來編輯我家的部分族譜。後來轉移作業系統之後,由於還不曉如何在 GNU/Linux 上使用這個原生於 Windows 的出色軟體,因此,數位化族譜的工作就暫時停止了。

以前在其他 GNU/Linux 的平台上,我也曾經試著要灌上 GenoPro。直到現在,我才曉得我可能是少做了某些工作以致於以前用過的 Ubuntu 6.10, Xubuntu 6.10, Fedora Core 6, 和 Fedora 7 等都被我誤會了。

以下就簡單說明我如何在 OpenSuSE 10.3 上使用 GenoPro 這東西。

首先,選定要灌的 GNU/Linux 發行版本,當然,如果能跑上 2007 年之後的版本是最好。之後,再灌新的 WineWine Is Not an Emulator,不是灌酒喔),版本最好是 0.9.6 以後,包括最新的 1.0-rc1版。

再來是下載 GenoPro 的軟體,還有最重要的記得也同時下載 InstallMfcDLL.exe 這個檔案。在執行 GenoPro.exe 之前要先安裝上 InstallMfcDLL.exe。方法是在打開終端機軟體:
進入含有 InstallMfcDLL.exe 的目錄中

打上

wine InstallMfcDLL.exe

讓 Wine 執行 InstallMfcDLL.exe。



最後就是以終端機打開含有 GenoPro 安裝檔 (名稱應該是 GenoPro-installer.exe 之類的) 的目錄,同樣以 Wine 執行 GenoPro 的安裝檔。

之後就能在應用程式的 Menu 上找到 Wine 的分類,在它下面就有已安裝好的 GenoPro 檔,如圖例。



當然,還可以在終端機下進入含有 GenoPro.exe 的目錄下以命令列打開:

wine /home/laway/.wine/drive_c/Program\ Files/GenoPro/GenoPro.exe

記得要用 Wine 打開它喔。

如下圖,是張在 OpenSuSE 10.3 的 KDE 環境下執行的 GenoPro,秀的是它的範例檔,哈利波特的族譜。


不過,接下來還得解決它的中文介面和輸入問題。我自已的例子是在 KDE 下用 SCIM 輸入模板輸入中文應該沒問題,事實上也是如此。只要如正常地顯示中文就好了。而中文顯示問題可以在 File (檔案) / Properties (屬性) 上的 Font (字型) 中選取可顯示中文的字型就好了。


我是選了 LeiHe Pro 這個 Mac OS X 上的漂亮字型。原本顯示成方塊的中文就會美美地出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逢廣告文必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