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

[Misc.] 311大逃亡

三月十一日下午約三點多鐘,在「辦公室」裏正和報告奮鬥時,學長從外面一面走一面說著:「大地震,海嘯來囉!」

我只當他是因為星期五下午準備要休假了,所以才會胡言亂語起來,沒啥在意。

約半小時之後,又有人說到日本大地震,芮氏規模8.9,還引發了海嘯;臺灣方面也發佈了海嘯警報。我一聽,這消息像是真的,立馬跑到「會議室」中看新聞報導。沒想到新聞台不再追台中大火事件,都在即時插播日本大地震和大海嘯的事。

當下我就想到老爹和老媽常說到她們小時候曾聽到老一輩的人說過部落海邊也曾有過海嘯,但細節是什麼我倒記得不是很清楚,我想我爹娘也不是很清楚。看到新聞畫面中的慘像,我的心也不禁揪了起來,害怕海嘯也會侵襲到我們那兒,畢竟我家離海邊還近,就連水稻田離海岸線最長也不會超過五十公尺。於是在「上班」時間中我就打起電話,想要知道家人的位置和通知他們先往部落原來的位置上避難。哪裡知道,無論是打家裡電話或是爹娘的手機,不是沒人接就是打不通。就連親戚的市話和手機也沒人應。當時便急了起來,雖然新聞報導說海嘯來到臺灣不過是高出平均海平面五十公分而已,但新聞預測的東西沒經歷過,誰能百分之百地信任?好不容易姨丈接起了電話,說起他們要往村長在山上的「農舍」裡避難,刻正準備吃食和被子,準備不久後和其他人一起爬山。

說到最後,他們也不曉得我爹娘的下落。



擔心的當下,我不斷打手機聯絡我妹,要她們也打電話看看。但那時的電話似乎又更難接通。距離海嘯襲臺的時間越來越近,我也越沒心情寫報告,只得和「辦公室」內的人閒聊。直到我妹來電告知說家人已經準備上山,正在收拾東西時,心中的石頭才放下了一半。

「收拾東西?」

我心中不免OS一番,海嘯都快來了,還有那美國時間收拾細軟之類的身外物?家裡人的心臟還真是大顆。後來盯著新聞報導,在看到臺灣沒有災害傳出來之後,我才真的放下心來,畢竟連記者都跑到海邊搏命去也沒見海相和平常比起來有什麼異處。以下是後來我聽我娘敘述她們登高烤肉的經過。是的,避難的結果是她們「登高烤肉」:

我娘說,311當天她在已休耕數年的水稻田裡整理她的菜園子,順便要採些時蔬回家,而老爸正在風景管理區中「上班」。下午時,部落便不斷有警察巡邏廣播要村人們撤離,部落活動中心也跟進廣播要村人們在海嘯前撤村,前往日據時代前的部落舊址避難(舊址的海拔高度起碼有數十公尺),當然了,儘管現任村長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的角色,但他也不負村長這位置應有的責任,至少有組織起和勸導村人撤離。我爹娘是在快五點鐘的時候才趕忙回到家中收拾,順便帶了些吃吃喝喝和睡眠用物。

在我第一次成功和我娘通到話的時候,她正氣喘噓噓地說她正在爬山,準備和其他人會合。我下意識地看了一下手錶,沒想到海嘯就要到了,心中不免又嘀咕起說早不爬晚不爬地,為什麼非得要和海嘯拼速度?可這話怎麼也說不出口,我娘正在拼命呢,於是急忙掛下線,以免擔誤了正事。到了第二次通話時,我娘消遣我說要不要回去吃烤肉。我正疑問著,只聽她老人家以從容的語氣說著,她還沒看過山上有這麼多村子裡的人齊聚在一塊兒,就因為「很稀奇」,又早過了海嘯侵襲的時間點,於是大夥兒就在山上烤起肉來吃,不起圍爐夜話,促進大家彼此的情感。

嘖,還有這種事?看來,清明掃墓時大家又有話題可以聊聊了。還好我家鄉沒事。也感謝「溫大頭」在中間打電話來關心。

最後,也希望災區中的人能趕快回復過來。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逢廣告文必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