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Pastime with good company

推薦一首曲子:Pastime with good company (Passetyme with gude companye)。

第一次聽到是在 KKBOX 上找合唱曲時,聽到一個團體 (The swingle singers) 的專輯 (1812: The Swingle Singers) 而喜歡上的。上網查尋歌曲相關資料 (wikipedia: pastime with good company) 才知道這是英國的民謠,而且是由英王亨利八世即位後不久所作 (十六世紀初),據說是寫給 Catherine of Aragon (亞拉岡的凱薩琳,他元配夫人?)。原本是打算做為宮廷曲,未成想曲子通俗易懂、旋律好記,不久便風行整個大英帝國,之後不斷被改編並時不時地在不同時代加入當時的流行元素而流傳至今。

我所推薦的是由 The Swingle Singers 改編的人聲合唱曲,目前我只聽到的他們的版本,而國王合唱團 (The King's Singers) 也有出過包含這一首曲子的專輯 (From Janequin To The Beatles),但是 KKBOX 上聽不到 (不曉得要不要考慮跳槽到 iTunes Store),外國的線上音樂網站上倒是能聽到片斷。我個人是比較喜歡 The Swingle Singers 專輯中的版本,雖然我在十多年前便買過 The King's Singers 的許多張 CD 因而對 The King's Singers 比較熟悉,對 The Swingle Singers 則陌生得多了。

相關影音一 (器樂版、Youtube)、影音二 (中古英語單人版、Youtube)、影音三 (純人聲合唱版)、影音四 (台灣廣青合唱團、Xuite)。另外,在 wikipedia 的網頁介紹上 (Recordings) 也可以聽到 (ogg 檔)。

聽到這些合唱曲就會讓我不由自主的想到高二時參加的歌唱比賽 (KSHS及KGHS聯合歌唱比賽),當時我和同班的阿樺 (我們在二班)、一班的阿宏與阿銘,還有十三班的阿仁,五個人唱 All Four One 的 So much in love 。是的,我們是五個人唱原來四個人唱的純人聲合唱曲,(當時我們都是合唱團的團員)。我已經忘了是否有起個比賽時的臨時團名 (All Five One? 別鬧了),沒想到竟然還能得到個第二名 (重唱組?忘了)。前年阿樺結婚在高雄宴客時,聽說還有組織原來的組合上去唱了一次,我則是因為選擇參加台北場的婚宴而未能和同伴「再現風采」感到很遺憾,那該會是多好的回憶啊。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逢廣告文必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