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

[Linux] OpenSUSE 11.1 的升級

最近在搞系統升級的事兒:將 OpenSUSE 11.0 升級到 11.1。

KDE 4.x 比起 KDE 3.5 來說多了很多好玩的東西,畫面很美 (plasma 等東西的加持),若再加上 compiz (Beryl + compiz --> compiz-fision --> compiz) 的作用,那簡直是視覺上的一大享受,雖然 Kwin 本身已經是美化桌面的一大進步,但還是比不上以炫麗為宗旨的 compiz。但美丑都是相依的,或者說每件事都有其兩面性 (呿,搞哲學來著?)。KDE 4.0 及 4.1 版對我而言簡直是個惡夢,畫面美則美矣,但是桌面環境極其不穩很多程式也常會停在半路不動,或者像是在 compiz 下的 konqueror 4 或 dolphin 少了 window decorator 之類的等等,所幸還能登出 KDE 4.0 並登入回到 KDE 3.5。後來,KDE 4.2 發佈了,依著黑眼珠大的指示,很輕鬆地將系統中的 KDE 4.1 升級到了 4.2 版,偉哉 1-click install

再後來,聽說 OpenSUSE 11.1 加上 KDE 4.2.2 比之前的版本還要穩定時,我又動心了,再次陷入不斷升級的迴圈……這次花了四天才升級完畢。以前只要下載了映象檔 (iso) 再燒入光碟,升級只要幾個小時便能完成,不過,升級的過程當中常會碰到碟碟分割和重新給 id 的麻煩,雖然近年來的 GNU/Linux 版本已經越來越人性化了。這一回,我採取線上升級更新的方式,一個對我來說是種全新升級的做法。看了幾篇網文,基本上在我原系統的基礎上只要一兩個指令便能順利升級。好事多磨,可能是因為我經常在更動系統又常編譯些有的沒的程式的緣故,在終端機下更動 repositories 到 11.1 後打上 zypper dist-upgrade 讓我白花了兩天時間在解決套件相依性的問題上,最後還是無法解決問題。

不過,zypper update 竟然讓我成功地升級上來了,這還是不小心打成 update 後才發現的。我不是很清楚為何在改變了 repositories 到 11.1 之後,以 update 的方式可以將 11.0 的系統 upgrade 到了 11.1。總之,它成功了。過程中有幾個套件未能安裝完成,但在大部分軟體都升級完畢之後,我再刷新 repositories 並以 zypper update 一次,幾乎所有可更新可升級的東西都順利完成了。沒想到這一段升級過程竟也花了兩天時間在下載並安裝 1.2 GB 左右的資料才升級完畢 (房東沒升級網路已經很久了)。

現在用的不是 compiz 而是內建的 kwin,但視覺效果已經和中上程度的 compiz 效果差不多了。感覺很滿意!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逢廣告文必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