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

Picasa for Mac

真的是千呼萬喚屎出來……orz

Picasa for Mac  終於出現了。

從以前在 Windows XP 上混的時候,我就覺得 Picasa 是 google 出的服務軟體中最好的之一,而且,它後來還和 google web album 掛勾,讓 google 的網路相簿也漸漸紅了起來。剛開始是覺得這軟體在眾 Windows 軟體中是個介面好看,操作也比較傾向無腦化的一款,還能直接用它來下載 google web album 上的相片。

後來棄 Windows 而就 GNU/Linux 時,一直為了沒有一個好的、簡單又美觀的相片編輯瀏覽軟體而煩惱,而 Linux 上的 F-Spot 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好用,而且它也比 Picasa 難用,雖然它有上傳照片到 google web album 的外掛。我也曾嘗試著用 WINE 在 Linux 上跑 picasa,不過都以失敗收場。直到 google 自已出了在 Linux 上以 WINE 執行的 Picasa for Linux 之後才又欣喜玩弄了起來。也不曉得是不是我的錯覺,雖然 picasa for linux 3 (beta) 比起 picasa for linux 2.7 來得新穎又順當,但是 picasa for linux 3 比起 picasa 3 (on Windows system) 運作起來還要順。可是,有些在 Windows 上可以用的功能,在 Linux 上被閹割了,像是輸出成影片等等的功能。

再後來,我除了有台跑 OpenSUSE 的 PC 之外還有一台 Apple NB (Intel),我還是喜歡並想念 Picasa。但是當時 Mac OS X 上並沒有 Picasa 可以用。很多人都說用 iPhoto 比用 Picasa 好多了,可是 iPhoto 管理照片的邏輯讓我覺得它太笨了又太浪費硬碟空間,雖然它的諸多功能如照片編輯和全螢幕播放、配樂方式等等的都比 Picasa 好,但也只是讓我覺得它也不過是好在全螢幕呈現這一點上 (這點是比起在 Windows 上的、任何我用過的圖片瀏覽軟體都來得好)。Mac OS X 上另外有一款圖片編輯軟體叫 aperture,這好很多,但又顯得太過專業了些,不是那種有一點點輕巧又有一點點無腦的易用軟體,更何況,我有「買」Picasa Web Album,無法忍受 google 竟然不出 picasa for mac。我有用 WINE 在 Mac 上跑 Picasa (是用 CrossOver 灌 Windows 版 Picasa 或以前用的 Macport 來灌 Picasa for linux),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爛。而且無法正常顯示中文,更不用說輸入中文了。當然,這有可能是因為我自已沒辦法解決其中麻煩的緣故。

還好,現在 google 釋出了 Picasa for Mac ,雖然還在實驗室的 beta 版,不過,Gmail 也曾待了好幾年在 beta 才轉正的,不是嗎?期待了一年半,終於有了 Picasa for Mac。它有幾點需求:
  • 要 Intel CPU (那些用 PPC 的就慘了。)
  • 要至少 Mac OS X 10.4
  • 要 RAM 至少 256 MB (這,這應該是 Mac OS X 的下限了吧)
  • 要至少 100 MB 的硬碟空間
看了下載的檔案內容,它應該是 Mac 原生軟體,而不是像 Linux 上是透過 WINE 來跑 Windovs 軟體。

明天要試用了,希望不會太爛……至少要可以輸出成影片。


Powered by ScribeFi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逢廣告文必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