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3

新版 Inkscape 0.91 發表

Inkscape 停留在版本 0.48 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雖然對於我這種非重度使用者而言,0.48版就已經很夠用,但仍不免會有點期待新版本出現,希望新功能出來的欲望。


0.91 版在2015年01月30日發佈。
https://inkscape.org/en/news/2015/01/30/inkscape-version-091-is-released/
對我來說,在使用上的最大不同,是發現它運行速度變快了。但我的系統也從 Mac OS X 10.8,一路升級到 10.9,到現在的 10.10 (Yosemite),X Window 環境也不知何時,從 Mac OS 內建的 X11.app 改成 Xquartz,想來,這三者的變化,應該是促成如今 Inkscape 運行速度變快的原因。


底下是個人對於 Inkscape 新版本有感的改變,所整理的簡單說明:

  1. 按照慣例,Inkscape 官網對三大主流桌面作業系統 (Windows, Mac OS X, Linux) 都有釋出部分編譯好的程式。
    https://inkscape.org/en/download/
  2. 程式的渲染引擎也轉換到 Cairo。這番改變有助於改善程式的運作速度和繪圖的精確度。官網還特別因此而感謝 Google 在這一方面的貢獻。
    我其實並不瞭解是這一版本才改成 Cairo?還是以前就已經是 Cairo,只不過現在是積累了多年移殖到 Cairo 上的努力,才有加速和精度上的改善?
  3. 支援許多新的檔案格式,例如輸出成 FXG, SIF 和 HTML5,從 VSD 和 CDR 輸入檔案等等,另外 EMF/WMF 檔也已經可以在 Inkscape 上讀寫成功,此外就外 XCF (Gimp 的內建預設檔案)、PDF、EPS和 PS (PostScript,不是 Photoshop 的 PSD) + LaTeX 的支援程度也提昇了。
    在 Mac 中,Inkscape 的預設輸出是 PNG 檔 (似乎是從 0.91 版開始),而直接從 Inkscape 上複制物件的話,其結果也是預設的 PNG 檔。若要在 Keynote 使用高解析度圖檔,可以在 Inkscape 的繪圖介面上放大到可接受的大小,再復制到 Keynote 上;要不然,就得在存檔時存成大檔。但誰會在 Inkscape 存檔時就存成點陣圖檔呢?另外的做法是輸出成 EPS 或 PDF 檔,再輸入到 Keynote 中。EPS 會在輸入過程中被 Keynote 先轉換成 PDF 檔……
  4. 在文字編輯上,似乎多了很多以前没有的選項,或者是說,變得比以前方便許多。
  5. 程式開啟速度(安裝後的第一次開啟除外)似乎也比以前快速多了。
  6. 對於 Apple 的 Retina 螢幕,没啥支援,根據國外網友的抱怨,似乎是畫面都糊在一起之類的。所以,使用 Retina Display 的人就悲劇了。不曉得何時會有支援。嗯,我是該慶幸自已的機器還是老古董?還是自已没有成為英勇的小白鼠?
其他有關這一次的升級內容,有興趣的就到官網看一看了(下方有傳送門):
  http://wiki.inkscape.org/wiki/index.php/Release_notes/0.91
我算是 Inkscape 的愛好者吧,雖然並非重度使用者,但好歹論文的部分圖檔和各類報告用的說明圖等等,只要是需要用到向量圖或高畫質圖文說明,大多會使用 Inkscape 製作。加上最近心血來潮,接觸了 LaTeX,相信使用 Inkscape 的機率會大增。
對於知道這開源項目還活著,欣喜之情真難以言表,因此索性烙一篇文章來曬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逢廣告文必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