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1

Mac LibreOffice cannot 'export to PDF directly'

News: 2014/01/28 It seems that LibreOffice Group has solved the problem since version 4.2 (Mac Intel 64-bit version)。預覽版 4.2 已經有 64-bit 版本可以下載試用,而且能直接輸出成 PDF。

Mac 版的 LibreOffice 無法直接將文件輸出成 PDF 檔。

不知道是從哪個版本開始(Version 4.0?),Mac OSX 上的 LibreOffice 就無法直接將文件輸出成 PDF。電腦上的 LibreOffice 是從 3.x 一直不斷升級上來,以前倒是沒這個問題。最近因為新版 Pages (ver. 5) 閹割掉很多有用功能,所以我又回頭使用起 LibreOffice。

在備份檔案成 PDF 或要傳佈 PDF 文件時,碰到以下跳出來的東西會非常想要爆粗口:
連最新版本都無法直接輸出成 PDF

綜合網路上 (https://bugs.freedesktop.org/show_bug.cgi?id=67756) 和我自己試用的方法,有以下三種解決方式:

1、重新命名使用者資料夾 (rename 'user' directory)
先關閉 LibreOffice,然後將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libreoffice/4/" 下的那個 user 資料夾另外命名成 user.old,或者不一定要 .old,只要不再是原來的檔案名稱就好。目的是要讓 LibreOffice 重新生成另一個 user 資料夾——在將舊 user 資料夾另外命名後,重新開啟 LifreOffice,它就會自動建立一個完整的新 user 資料夾出來。不過啟動時就相當於第一次使用,會花點時間建立關聯檔案。
然而,這方法的缺點是以前個人使用環境設定之類的東西都會重新洗白白不見了。

2、取消輸出 PDF 後打開檔案的功能 (uncheck 'View PDF after Export')
在 File->Export to PDF 選項的視窗中不要勾選 'View PDF after Export'。之後不論是從 File 點選 PDF 輸出,還是在軟體工具面板上點選 'Export directly as PDF' 按鈕直接輸出成 PDF,都會成功。唯一的不方便就是還得往存檔的資料夾中點選 PDF 觀看,有點兒小麻煩。
個人推薦使用!
不要勾選 view PDF after Export
私人以為第一種方法其實就是第二種方法的牛刀版。
因為在我試用第一種方法,然後又勾選 'View PDF after Export' ,臭蟲一樣會跳出來。

3、覆蓋原 PDF 檔案 (rewrite/cover any PDF file)
這是自己發現的好玩現象。不曉得為什麼。
不管是否勾選了 'View PDF after Export',只要在目標資料夾中覆蓋住任何一個 PDF 檔,LibreOffice 都能成功輸出 PDF。而如果選用了 'View PDF after Export' 的功能,那好處自然是可以在輸出 PDF 後以預設的 PDF 瀏覽軟體來閱讀 PDF 檔了,不必要另開視窗點選來觀看,省事得多。非常適合在不斷修改文件的時候使用。

不曉得為什麼 LibreOffice 官方會讓這個 bug 存在這麼久都沒有改動。呃,其實,一般的全部砍掉重新來應該也能用吧?我沒試過。也不曉得 OpenOffice 和 NeoOffice 有没有類似的問題。

(修訂:2014/01/02 增加點英文標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逢廣告文必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