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1

[Mac] Mac 原生版 GIMP

一個不再需要 X11/XQuartz 環境的、Mac 原生版的 GIMP 出現了。可以從 GIMP on OS X 的網站 (http://gimp.lisanet.de/Website/News/News.html) 下載使用。
GIMP 2.8.2 Mac 原生版本
GIMP 2.8.2 原生版的啟動晝面



理論上,從 2.8.0 版本開始,就能產生 Mac OS X 的 GIMP 了。但是由於一些小瑕疵以及觸控筆筆觸/筆壓等問題尚未能解決,因此長久以來維持 Mac 版 GIMP 的作者 (應該是位德國人吧) 並沒有在 GIMP 2.8 版䆁出時便製作出 Mac 原生版的 GIMP 安裝程式。直到九月初,Mac 原生版本的、不再需要運行 X11/XQuartz 的 GIMP 便在官方程式推出 2.8.2 版後不久䆁出了。據說筆觸效果也增加上了,不再是 2.6 版以前一樣的閹割版本。

早前我安裝的是需要 X11 環境的 GIMP,在下載新的、Mac 原生版的 GIMP 後就立刻安裝上。但因為程式名稱一模一樣,而怕新板本還是會出現不可預期的問題,我在安裝時選擇保留原程式,而新版本則自動被命名成 GIMP 2。安裝 Mac 原生版 GIMP 時,它會自動將原來 GIMP 的設定套入,不會需要改變太多。

兩種 GIMP 程式

就首次和其後的啟動速度而言,Mac 原生版大勝。其他方面我就沒持別比較。而一樣討厭的地方是啟動晝面會佔據該啟動時虛擬桌面 (Space) 的最上層,想要避開都無法,只得以切換到另一個桌面 (Space) 換取好心情。以下兩張圖是兩種 GIMP 的晝面比較,注意選單位置的改變以及選單的顏色。左邊是 Mac 原生版,右邊是 X11 版本。




GIMP 從 2.8 版後有許多重大的改變,詳情請看 GIMP 官網。而其中外表改變最大的是單一視窗的出現。此前的 GIMP 是多視窗介面,而今是多視窗和單一視窗成了可隨時切換的選項內容。此外,單一視窗上若開啟不同檔案,也會有類似瀏覽器的 tab 可以切換檔案。是很方便的一種改變。
  X11 版的 GIMP 我應該會刪掉它,而 X11/XQuartz 還是會保留,因為 Inkscape 還用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逢廣告文必砍!